异闻录

博爱的亲妈党~

【2048虚拟世界杀人游戏】规则示范文


啊啊啊啊啊啊我摸鱼我有罪!复习紧张到快死掉!但是忽然觉得2048梗太萌,居然被我摸鱼出一整篇文章!!

希望以此文抛砖引玉!引来同好!
欢迎探讨世界观!探讨规则!




2048 规则示范文



日系轻小说风格注目!

全程第二人称注目!



01、起


你从一阵晕眩欲吐的强烈不适中醒了过来,捂着头,发现自己在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。


“这是……”入目的尽是残垣断壁,恍然间仿佛身处在大灾变之后的都市废墟。


“呃……穿…穿越?”


“噗!”


一声角落传来的轻笑让你意识到自己在这个世界并不是孤单一人。你好奇地望过去,发现一个满身风尘的家伙正恣意地倚在石块的凹陷处,却潇洒地好似坐落在华贵王座。


那人面上还残留着刚才的笑意:“你的接受程度还挺高?”


你挠了挠头,并不太明白他的意思:“也还好?”


“你在现实里是做什么的?”他又补充道,“就是出现这里之前。”


“这里不是现实?”你紧张起来,但又只能依着对方说话,“我是个小说家。”


“怪不得呢。”那人浅笑着摇了摇头,“那你的愿望是什么?”


“啊?”


“总不会是想写出精彩的故事这种吧?小说家~”


“诶?这个倒是……”你一下子被说中了一直在心中郁郁不去的愿景,又因为他那种轻描淡写的随意口吻而涨红了脸。


对方的面色古怪起来:“我不会是说中了吧……”


你恹恹地点了点头。


虽然这个愿望听起来的确没什么了不起的,但你也没有否认的意思。毕竟,不管怎么说,这就是你心心念念的愿景。


“抱歉。”没想到他如此轻易地看穿了你的态度并坦率地向你道了歉。因为那家伙满身傲气看起来并不是很好相处的样子,更何况对方还占据着形势的完全上风。


他看起来一脸诚恳:“我也不是嘲笑你,只是,在这里,你的愿望大概很容易达成呢,毕竟……”


“毕竟?”


对方从走神中回复过来,挑起一个你无法形容的淡笑:“——毕竟,这里是2048啊。”


“20…48?”你在短暂的迷茫之后渐渐觉出一阵惊恐,“不会吧!”


“嗯,你一定也下载了那个游戏对吧。”那人声音里充满理解你的轻柔,他挽起右手的衣袖,眨眨眼,对你笑得狭促。


“欢迎来到2048虚拟世界。”


那是一个数字,一个墨蓝色的数字像纹身一样攀附在对方光洁的右手前臂上,数字样式简洁,就像任何块电子表上会显示的那样硬朗。

 

 l_l

    丨


你的耳朵一下子轰鸣起来,脑子里全然乱成了一锅粥,喉咙就像被谁卡住一样,喘了半天却发不出任何有意义的声音。


你渐渐可以感觉到有人在轻拍着你的背,在你耳边说:“深呼吸……放松……手放松……”


你的意识终于回笼,尴尬地发现他的右手腕正被自己死死地抓着不放,而对方别扭地用仅剩的另一只手拍抚着你的背,才使你冷静下来。


你连忙放开手,却发现对方的手腕在你的用力紧捏之下都泛起了一圈红色。


他揉着右手腕,略带懊恼地嘟囔:“之前还夸你接受度高来着。”


你不停嚅嚅道:“对不起……抱歉……”


“哎,没事。不过你大概也猜到了吧,这个游戏是怎样进行的。”


你惨白着一张脸,小心地向他求证:“相同的数字两两相加……一直到2048?”


“小说家你反应果然很快。”他露出一个赞许的表情,“那么,你也该想到了相加的方法了吧?”


“数字…在人身上,而两个人之中只有一个能得到数字……”


“没错,杀死与你数字相同的人,晋阶你的数字——到了2048,就可以离开这里了。”


“天…为什么……”


你这句话没头没尾,他却听懂了你的问题:“我们也不知道这个游戏为什么会出现,背后又有什么意义,只知道如果死在这里就是真正的死亡,而到达2048的人,可以回归现实并且实现一个愿望……”


对方语调淡漠地诉说着死亡的法则,让你禁不住打了个寒颤。你突然意识到对方手上那个数字“4”的代表含义,忍不住后退了一步。


他的神色一下子变得嘲讽起来:“怎么,现在对我感到害怕了?我可只是个‘4’,你之后见到那些更高阶的数字准备怎么办,发着抖把自己脑袋埋进地里吗?这里可不是有法律保护的现实社会……”


他的态度变化反而让你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,你连忙向他道歉,又鼓起勇气向他靠近了两步以示诚意。


他见你这幅饱受惊吓的模样,也只好叹了口气,收回讽刺,甚至转而安慰了你两句:“也不用太紧张,好歹你还有24小时的缓冲期才会成为‘玩家’,现在享有着‘绝对保护’的特权。”


“什么意思?”


“每一个玩家死亡的同时,2048世界便会从现实引入新玩家,死亡的玩家数字越大,那么相应的,出现的新玩家也就越多。而每个新人出现的位置都是随机的——你以为谁都像你这么好运,出现在一个安全的地方、旁边还有一个好心的老玩家愿意帮助你认识这个世界?”


这样听起来,你也的确是称得上幸运了。


虽然他话里总喜欢刺你几句,却还是继续为你解释:“所以为了游戏的持续性,‘程序’设置了个大约是新手保护一样的规则。”


“程序是指?”


“啊,那只是我们给这个世界的规则制定者取的这个代称——2048游戏世界,果然在后台运行着主导这一切的,就是‘程序’吧。”


你也不禁感叹:“真是十分合适的称呼。”


“在新人诞生在这个世界的最初24小时,他们可以免疫所有的攻击,当然,也没法攻击别人。可以说这就是让新人接受现实、了解世界的‘缓冲期’了。”


“那一旦过了这一天……”


“一旦过了这一天时间,你就会成为‘玩家’,拥有自己的数字了。一般来说新人都是‘2’,但据说也有素质特别好的人一开始就‘4’,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了。”


的确,虽然免去了一场争斗杀戮就可以晋阶,但在对环境规则完全陌生的情况下就要面对更厉害的竞争敌人……也算是福祸相倚呢。


他一边还对你晃了晃左腕上佩戴的手表:“保护时间一过,除了右手会出现数字之外,你左手还会出现一块和所有玩家同样的手表,那大概是重要性仅次你生命的东西了。”


“它能干什么?”


“看时间。”


你一下子噎住了,手表用来看时间……这连个冷笑话都算不上吧,看起来你的新朋友有着诡异的幽默感呢。


他看到你一下子郁闷起来的神色,不禁笑出声来:“好啦好啦,在这里哪怕是看时间,其实也不简单呢。”


“我知道精准计时的重要性。”你看着对方仿佛敷衍一样的答话,忍不住对他强调。


“并不止呢。”他在小小地戏弄你之后态度又变得宽容起来,耐心地为你解释,“手表会显示惩罚倒计时——半月内无玩家死亡,所有人集体降一阶;一月内未出现相加行为,数字500以下的玩家全部抹杀;而每两年…未出现2048的话……”


“难道?”


他点了点头:“团灭!”


你感觉到一阵寒意,整个人好像被突然塞进了冰库,厚重的合金大门已然上锁,而希望的钥匙早已被丢弃至世界的尽头。


你舔舔干涩的嘴唇:“它在逼我们厮杀。”


“是啊,‘程序’的目的从一开始就简单明了。”


你们沉默了一会儿,你开口要求道:“继续说手表吧,按照你说的重要性,它的功能应该不止计时。”


“的确。”对方的脸上显出一丝赞赏:“手表除了可以查看时间之外,还可以用来接收‘程序’通知,用来存储物品,召唤兑换清单。”


“用手表存储物品……难道是储物空间那种?”因为一直呆在堆废墟上,你之前完全没有什么进入“游戏”的实感,直到现在看见对方手中突然出现的矿泉水瓶,才有种“真的是黑科技”的感慨。


他把那瓶水递给你,自己也取出一瓶抿了一口:“这毕竟是虚拟世界。”


你低下头,仔细端详起自己的手,又扯了扯那身与现实别无二致的衣服,完全没法想象这其实不是自己的身体。


按下疑惑,你向他追问另一个你更感兴趣的话题:“兑换清单是什么,难道是像无限……”


“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。”他仿佛看穿了你所想的摇了摇头,“你是什么数字,每天就拥有多少能量值,能量可以用来具现化物品,但那些物品也只能存在一天。当然,第二天零点,你的能量值也会重新恢复,而清单的存在只是辅助你更快更方便地制造出物品而已。”


“那……”


你本还想问得具体一些,对方却倏地站起身,几步纵上石块远眺起来,你便识趣地没再说话。


而等他下来的时候,你发现对方脸上带着一些不虞的恼怒,这让你想询问却又不好开口。


他则相当直接:“我该走了。”


“啊?”


他看你这幅样子反倒又重新笑起来:“我又不是定点NPC,刚才是在休息,现在休息够了也该移动起来了。”


你知道事情才没那么简单:“发生了什么,是有人来了吗?”


“嗯,你留着吧,我走了。”他随意地点了点头。


“带我一起吧。”在提出这个请求之后你自己也吃了一惊,但随即便意识到,这的确是你发自内心的想法。


他从石块上跃下之后一直显得有些心烦意乱,直到听到你这出人意表的请求,才把视线重新放在你身上:“你是处在保护期的新人,留下来也不会有事。”


你当然知道自己目前还是安全的:“可是你有麻烦对吧,我可以帮你。”


他神色莫名地笑了起来:“你还没清楚这是个什么样的世界吗?那种感恩的心态还是早点丢掉的好。”


但你坚持道:“我们可以结盟。”


“喂喂,一个2和一个4结盟,你这是认真的吗?”


“我猜,这个世界一般流行隔阶组队?两个人中间隔着一阶,这样即使一个晋阶了也不会马上与队友产生利益冲突而反目相杀?”你可以从规则和他的态度中可以推测出来。


“嗯哼,你这倒是没说错。”


“那在你成为8之前,我们不会去杀2。”你抛出条件,试着说服他,“我们的数字不大,只要熟悉了这个世界,2哪里都有,我并不着急,只愿意结交一个盟友。”


“如果我不是在被仇家追杀,倒是很希望能和你一起上路呢。”他的声音里有一丝遗憾,“你看,这是你没考虑到的一个变数了,最不利的那种。”


“瞧,你和我说明了这些,而不是扯上我作挡箭牌,我觉得,这比什么都要可靠。”


“啧……说不过你,小说家。”他似乎被你打动了,抬了抬下巴示意你跟上他,“你会后悔的。”


“别老是叫我小说家小说家……我也是有名字的!”你跟在他的身后,开始和他一起穿越荒乱的废墟。


“那我们现在还得交换名字了?”


“似乎也没什么必要……可你甚至都没告诉我你之前是做什么的!”


“在这个世界待久了,现实做什么职业还重要吗?”


“呵呵……”


“你这是什么……好啦,告诉你也没什么,我是个私家侦探。”


“侦探!我还从来没在现实里遇见过这个职业!”


“就知道会是这个反应……”


“侦探和小说家……这个组合听起来总觉得有点耳熟?”


“小说家就是喜欢想太多……”




02、承


火堆旁边,你正接过对方递来的食物,嘴里还不肯停歇:“还好遇上了你,不然没有能量点的新人在第一天不就得饿死了。”


“就算你可以兑换食物估计也会挨饿。”


“诶?可是……”


“一点能量可以兑一天份的充饥食物,两点能量可以兑换一天份的可口食物,三点能量可以兑一天份的美味食物……”


你哀怨道:“别说了……㡳阶没人权啊!”


“不,其实是因为你一直和我待在一起而没有机会发现而已。”


“发现什么?”


“你会感觉到饥饿、口渴、疼痛、疲惫……可是这些仅仅是‘感觉’,并不会真正对你的身体造成伤害。”


“你是说这些感觉只是心理因素?”


“心理作用的确是一部分,但实际上真正的原因是——我们的身体并不是现实中自己的身体,只是被世界虚拟出来的而已。只要忍耐就好,饿不死你的。”


“哦?除了‘饿’不死之外,侦探你还有什么证据吗?我之前摔伤了可是一样会流血。”


“虽然你现在的身体看起来和现实一样,体力也差不多,但是你咬牙坚持的话,还是可以勉强跟上我的行动。”侦探耸耸肩,“不是我贬低你,作为一个宅,你现实中就算再坚持,真的能和我走这么远吗?”


“听起来真有说服力。”你恨恨地咬牙。


“在这个世界受伤之后,伤口会比现实更容易愈合。而你如果经过一段时间锻炼的话,也会发现自己能力增长的速度比现实更快。”


“没有更直接的证据吗?光凭这些你就可以这么确定?”


“最直接的啊……”他的目光变得幽深起来,“的确是有直接证据呢——如果你在和别人厮杀的时候受了重伤,也别太担心,只要杀死了同阶数字,在你摸到对方纹身完成相加的那一刻,你的身体就会瞬间回复到巅峰状态。”


气氛一下子诡异地静默下来,最后,你扯起笑脸,故意用上活泼的语调把话题圆了回来:“这的确是现实里无法做到的事,侦探,我相信你了。”


“诶?我之前说的话你都没有信吗!这可真是让我伤心啊~”


“是你吐槽我太好骗的,谁让你这么喜欢开玩笑!”


“我那是在好心地锻炼你的警觉心——”


“哔哔……哔哔……”


你惊讶的发现对方的手表响了起来,这是从来没出现过的状况,让你一下子神经紧张起来:“怎么了吗?”


“放松。”他倒是慢悠悠地抬手在手表上按了一个键,停下了那个提示音,“只是我设的闹钟而已。”


你无语地看着他:“定时闹铃?”


“这是一只手表嘛,拿来定时有什么不对的吗?”对方一脸无辜,“倒是你,时间快到了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距离你出现在2048世界已经过去了24小时,再过几分钟,就是你一天前清醒过来的时间了。”


你的心脏忽然怦怦跳起来,手脚也一阵发麻:“我马上就要成为玩家了……”


“是的,欢迎加入…2048……”侦探的眼神有些悲哀。


毫无预兆的,你左手微微一重,一支纯黑的电子手表凭空出现在你腕上。你点击激活表面,一张亮蓝色的电子光屏便投射在了你面前。


你好奇地戳着只有自己能看见的悬浮光屏,翻滚起页面:“简直像是科幻电影一样!”


“你还真是个宽心的家伙。”侦探在旁摇头嘀咕。


你着迷地探索着手表的系统,直到侦探在你耳边给出半讽刺式的提醒,你才清醒过来。


“保护好你的手表,虽然不能被破坏,但可以被取下来,并且它只有戴在左手腕上才能使用。”他扬了扬下巴,向你示意你的右手:“还有数字,隐藏起来。”


你低头就看见自己右前臂上的数字纹身,一个墨蓝色电子体的2。


这让你感觉糟糕透了,就像个奴隶烙印什么的,你磕绊着问他:“呃…数字,还能藏、藏起来?!”


“用意念可以控制数字的显示和隐藏,但一周只能执行一次操作。”侦探的脸上带着捉弄人的笑意,“你不是看过‘程序’的通知了吗?”


“你说‘规则告知书’那个坑爹玩意儿?”


你对那段十分短小的文字可真是印象深刻!


【亲爱的玩家,

欢迎来到2048虚拟世界,现告知规则:

1、玩家对右臂持有数字相同者造成致命伤害后,触碰死者纹身可以相加数字

2、玩家对不同阶人物造成致命伤害则降级

3、请玩家达到数字2048】


那真是你见过最短的规则说明书了!


你向他抱怨道:“你又不是不知道那里面有几条基础规则,甚至还不如见面时你告诉我的那些详细……什么杀死同阶数字拥有者可相加,杀死不同阶数字会降阶什么的……所以我一个2如果杀错人的话就可以直接死了。”


“是‘致命伤害’,你是玩文字的,应该知道其中的意思吧?”


“程序在限制玩家相互帮助——也就是说,补刀没用,无论是去抢别人杀的半死的,还是让别人帮你杀到半死的。”


“不止是这样。”


“唔,不是‘不能造成伤害’,而是不能造成‘致命’伤害!所以,可以干扰不同阶的数字作战……天啊…真倒霉!”


“怎么?”


“这是个该死的金字塔社会……我恨金字塔!”


“金字塔,这个形容很形象,你想到了?”


“是啊,数字越大的玩家能量值越多,他们可以兑换的东西——尤其是武器——也就越多,以此,他们可以将自己用不到的东西出借。到了高阶,他们与其说是与人结盟,不如说是吸引了一大批追随者,不论是找人还是包围、攻击都是一呼百应。而我们这些底层的虾米,就只能出卖自己的劳动力为他们服务,换取他们供给的武器好让自己更容易活下去。”


“你说得不错。”


“根据刚才在清单上看到的那些武器和其他东西的点数……我推测隔阶组队相互帮助猎杀会变成常见的方式,而1024简直就像站在顶点的王一样。”


你看见侦探的眼神微妙:“某种程度上来说,你的推理能力真是精准,如果在现实,我一定会缠着你做我搭档。”


你吃了一惊,因为除了最开始,不设想现实几乎是默认的谈话准则了。倒不是怕乱竖什么Flag,而是——回到现实,离你们都太遥远了。


他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:“你有着强大的联想能力,我相信经过练习,你一定会很省能量点。”


“有技巧?!”你几乎是立即精神了起来。


“不管有没有手表,理论上玩家可以在脑中构造、并具现化任何存在的物品,只是制造的东西越复杂,消耗能量越多罢了。而清单只是辅助,它产出的东西都是制式的、统一的,所有人都一样。”


“你的意思是——可以个人定制?”


“比方说在清单上,匕首需要三点能量,而你如果对匕首很熟悉,可以只花两点能量就把它造出来,还可以开个血槽、改个手柄,甚至添点花纹什么的。”


他右手摁在手表,几乎在瞬间就抽出了一把匕首,还转手削了个刀花。


“酷~”你被他这一手炫到了。


侦探掉转刀柄,将它递给你:“好好熟悉,你需要学会自己造武器。”


这完全出乎了你的意料,你忍不住将这把精致的匕首拿在手上反复揣摩,感受它的微沉的重量,体会它锐利的刀锋……最后,在脑海里一遍一遍地勾勒它的模样。


终于,在这一天完全结束以前,你捧着抽痛的脑袋勉强造出了一把勉强可以称得上是“小刀”的东西。


“好了,你也差不多了。我们今天甩掉了那些跟着的尾巴,明天还有时间给你继续练习,我会在手表程式里设定维持匕首的能量,它明天仍旧是你的。”


你此时也正因为精神力消耗和一天的奔波而哈欠不断:“这个设定可真是方便。”


“你睡吧,我守夜。”


“跟你结盟真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了!”你嘟哝着闭眼。


“你一共有做过几个决定吗?”侦探又开了嘲讽腔,而你此刻再没什么精力跟他争了,他剩下的话语也在睡意的侵袭下变得轻飘起来,“还有,我说过你会后悔的……”




03、转


“侦…侦探!你的…呼…仇家…来头挺大的么!”你们刚经历了一场艰难的突围,只为了钻出追杀者制造出的包围圈。


“早就警告过你了啊。”他看起来倒是面不红心不跳,“对方身后的势力很大。”


你们现在正伏倒在一幢倒塌大楼废墟形成的三角空间里,暂时休整。


轮到你望风的时候,却突然对上一双注视过来的眼睛,你大惊之下就要冲过去摞倒对方,以免暴露你们的行踪。


“别攻击!”你被侦探摁住了。


你不解地回头。


侦探给出了一个让你惊讶的答案:“那是个NPC。”


“2048的世界里还有NPC?!”


“你在游戏里,游戏里就该有NPC。”侦探已经见怪不怪了,“他们不会理会玩家行动,也不会被杀死,但攻击他们会被扣五十点能量值。”


“吓!这么多!”五十点对于你这个可怜的2来说仍是个天文数字,“没有五十点的怎么办?”


他瞥了你一眼,悠悠地飘来一句:“你知道有个词叫透支么?”


你立马理解了他的意思:“就是说如果我刚才攻击了NPC,接下来的二十五天我就别想制造任何东西了?”


“没错~”


你又转过头去,仔细盯着那些继续着自己生活轨迹的NPC,他们之间的互动活灵活现,让人难以置信那只是程序设定:“我怀疑……他们该不会是死去的玩家变的吧?”


倒是侦探被你这个暗黑的设想震了一震:“小说家你又想太多!”


他似乎转而想起了什么:“说起来,我倒是见过一个玩家爱上了NPC的,他把那个漂亮的姑娘当作自己的精神港湾,虽然也跟着队伍出去狩猎,但总是要回来看她几眼,明知道对方什么也听不懂还对着她絮絮叨叨。


你马上兴致勃勃起来:“那后来呢?”


“后来啊——”侦探拖着长腔吊足了你的好奇心,“结果那个NPC是个女玩家假扮的,在对方到达她需要的数字之后就偷袭了他,晋阶了。”


你听得目瞪口呆!


“这、这也太黑了!”你愤愤不平,“那是你自己编的吧?”


“我可不是你,小说家。”他嘴角是一抺微微上挑的讽刺,“这是个什么样的世界,你还没看懂吗?”



这个世界看没看懂你也不知道,但你起码还是能看懂身处形势的——你们从突围又重新变成绝地大逃亡,只花了几天时间来转变。


据侦探的说法,那是因为他的敌人“该死的居然全部参与进来了”。


是你选择与他一起上路的,因此连抱怨也没什么资格。经过这一轮轮的躲藏-交锋-跋涉-隐匿,你的身体素质倒是飞快地增长起来了。而且,跟着侦探,你也学到了许多极其有用的技能。


也许被追杀也是值得的,你有时候会这样想。


“我们还算幸运的,现在的地图是废弃都市,好歹还容易躲藏。”


“照你这么说,还有其它地图?”你的好奇心永不满足。


“虚拟世界每三个月会换一次地图,像上一次就是丛林,我们升火用的木头就是我在上张地图里攒的。”


你想了想:“就是说,在地图里得到的东西放进手表也不会消失,而且能够一直使用。”


“你真是越来越聪明了。”


你刚想反驳他你一直很聪明,却看见他打个噤身的手势向外看去。你小心翼翼潜到他身边,也一同望过去。


那是几个戴着手表的玩家,他们正围成一圈在殴打一个没有戴手表的人物。


“他们在干什么?”你在侦探耳边悄悄问他。


他也微转过头轻轻对你咬耳朵:“落单玩家装NPC被玩家小队发现了,他们在确认他的数字。”


光凭围殴要怎么确认一个人的数字?你还没开口问出这个问题,就看到了奇特的一幕。


那个被施暴者的右手开始染上了颜色,一开始那抹红色让你以为那是血,但接下来一个正面角度使你看清了一切。


落单玩家的右手前臂浮现出了纹身,却是鲜红色的,数字4。


他甚至穿着长袖,没道理你居然能看见对方的纹身,而且还是红色的。


而4大概不是玩家小队需要的数字,所以他们只是愤怒地暴打了他一顿,就骂骂咧咧地离开了。


那个4昏迷在地,周围安静了下来,你们又是安全的了。


你几乎是迫不及待地向侦探发问:“那是怎么回事?”


“当玩家情绪起伏超过一定程度的时候,手上的数字就会自动显现出来,红色的,无法被衣物掩盖。”


“这真是……”你揉了揉眉心,“我怎么一点都不惊讶呢。”


“我之前就应该告诉你的。”


“不,现在说也一样。”你感叹,“只是觉得这个世界的暴力程度还是远超我的预计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会被故意施暴挑起情绪从而确认数字什么的……这个世界真是……”


“那就不要让自己落入那个境地。”


“这还真是个好方法呢,侦探,‘不要落到那个境地’。”你控制不住地讽刺,“还有,这是个晋阶的好机会,你为什么不动手?”


他一下子沉默了。


“别告诉我你下不了手。”你望向倒在地上的那个4,“这可不像你。”


侦探沉沉地盯着你:“你想说什么?”


你再也忍受不了“房间里那头谁也不提的粉色大象”了,选择挑开这一切:“我们必须得装作相互都不知道吗?你根本就不是4!”


侦探叹了口气:“是的,你当然知道。”


“一个4怎么可能有你这样的身手和资源,更别说追杀你的那些‘仇家’?”


“我是64。”


“有点猜到了。”你只挑了挑眉,并不意外,“大概是‘拥有多位数字的玩家可以选择只显现所有数字中的一个’这种规则吧?”


“你是对的。”


“侦探,我看起来很好骗?”


“没有,你很聪明。”他虽然不明白你的话题偏移,却老实地回答了你的问话,“更聪明的是你从不轻易表现出来这一点。”


“那你为什么认为可以骗到我?”你嗤了一声,“除了手上的数字,你的行为怎么看都不像是个4吧——给我科普的那些细则根本都远超了‘普及知识’的范畴了。”


“是你提出要当我盟友的啊。”侦探反而委屈起来。


“那是我当时唯一的选择!”那时候的场景,即使是现在回想起来还让你惶惑,孱弱的身体,危机四伏的世界——险恶的环境和更险恶的人心,“我一开始觉得,也许哪天晚上睡过去就再也不用醒来了;也许你会把我带到某个人面前让他把我杀掉;或者是把我带去交易市场卖掉之类的……”


“喂……”


“不要嫌我阴谋论,小说家大概就是世界上最容易脑补的生物了。”


“你啊……就把我想得那么险恶吗?”


“一开始嘛,谁没个戒心?”


你不停歇地说下去。


“隐瞒我很容易,明面上的规则只有三条,而潜在的那些规则,你只要任意隐瞒我一条,就能让我栽个大跟头。”


你努力不让自己的声音出现颤抖。


“控制我也很容易吧,你是我在这个世界上睁眼看到的第一个人,大概也是和平交流过的唯一一个,恶意的世界和友善的前辈,怎么看都会触发雏鸟情结的样子。”


他盯着地面,如果目光可以聚焦的话,大概那儿已经烧出了一个洞。


你见他这幅样子,语气不禁缓了一缓:“也不是指责你,我明白的,在这个世界,隐藏好自己的数字是活下来的首要技能。”


你喃喃道:“只是如果你早点告诉我……”


“够了!”侦探骤然打断你,“你如果想要离开,现在就可以走。”


但你坚持说完你的最后一句话:“如果你能早点告诉我,这一路上我早就能听到许多故事了!”


“哈?”


第一次看到侦探这么蠢蠢的表情,果然是和对方学坏了吗?你现在才明白,对方为什么会有耍人的恶劣习惯,原来捉弄人是如此有趣的事啊。


“你是64,一定经历过许多地图、见过许多人吧?”这并不是一句问句,你自顾自的接下去,“只要有时间,这个世界最不缺的就是故事了……所以,你一定有很多故事可以讲。”


你嘴边没有藏好的笑意让他明白过来了这整场对话的性质。


“你就是这么执着是吗?”沉默过后,他重新笑了起来,眼睛中闪着温暖的光,“这样好吗?你从开始到现在还是一点没变。”


“那是因为我遇见的是你,而我也很庆幸,我的愿望一直没变,那是个不用到达2048也一样能实现的愿望。”


侦探却别过了脸,断开了与你的对视:“包围已经越来越紧了,你要离开的话,这大概是最后的机会了。”


“现在的我会拖你后腿吗?”


“并不会。”他摇了摇头。


“那我为什么要离开?”你笑了起来,“这会让我错过许多精彩故事的。”




04、合


接下来的路途中,你果真收获了很多故事。


他告诉你,他经历过最棒的地图是一个现代化的欧洲小镇,那里几乎能弄到所有人类需要的补给。


他告诉你,他见过最好运的一个玩家,在还是2的时候放过了一个好不容易从高阶玩家那里逃出来的女孩子,而那个女孩很快就成了1024,她找到了这个一直下不了手去杀人的2,让他最大限度地在这个2048世界里生活得无忧无虑。


他告诉你,他见过最恩爱的一对情侣是同阶的,他们既小心翼翼而又温情脉脉,每一个举动都拼命向对方证明自己的诚意,每件点滴的小事都能让他们爱对方更多一些。


他告诉你,他见过最危险的人是一个512,或者说那人最高只达到过512,因为那是一个杀人狂,不在乎自己数字的升高和降低,只在保证自己存活的情况下随意进行猎杀。


他告诉你,2是各种意义上最危险的数字,遭遇施暴确认的可能性最大,因为五种数阶的人都可以显示成2,所以千万不要让别的小队发现你落单。


你的好故事越攒越多,但休息的时间却越来越少。为了减少被发现的机率,你们行进的路线也越来越刁钻。


他越来越沉默,你也就只能抓紧所有时间把你所知道的故事写下来。


“这样下去不行啊,侦探。”向来乐天的你也有些发愁,“你有什么隐藏的绝招没有?好让我们摆脱他们。”


“嗯,快了。”出乎意料的,他居然应下了你的意想天开。


“是什么?”


“赌。”


“什么嘛,又卖关子。”


侦探无奈地妥协了:“明天就要到三个月了。”


“你是说!”你眼睛亮了起来,“明天就要换地图?”


“是的。”


“所以赌我们能趁乱隐藏起来,赌他们的阵形会被打乱,赌我们能逃出升天……”


虽然你嘴上火车乱跑地盘算着,心中却有些忧虑:只剩…赌了吗?



第二天,你是被一声雷暴惊醒的,你们身处的地方变成了一个山洞,外面风雨交加、电闪雷鸣。


他正浑身僵硬地站在洞口,被雨水打得湿答答的。


你把他拉了回来,同时也看清了外边的景象——怪石嶙峋的群山,只是山,没有树。这样的环境下,人根本没有可以隐秘移动的地方。


你叹了一口气,把火堆升起来,催促侦探把湿衣服换掉。


你安慰他:“也许山洞里有暗门秘道呢?”


“那还需要一个巫师待会儿把我们救出半兽人的魔爪。”侦探似笑非笑地看了你一眼,“你以为我是不看小说还是不看电影?”


你缩了缩脑袋,不说话了。



“好了,该出发了。天气虽然糟糕,但对于我们双方来说都是一样的。”侦探语气平静,就仿佛你们刚才没有失掉最后一个希望。


但是你从他的态度里感觉到了隐隐的绝望:“我们可以和以前一样逃掉的。”


侦探没有说话。


“那些包圈的人和我们数字不一样,他们没法杀我们的。”


“但是他们会拖延我们,一遇到机会就降低我们的行动力。”


这样的天气和环境最容易摔伤不过了,你又怎么会不明白他未道出口的分析呢。


你就只是抓住那微不足道的希望,恳求他不要放弃:“不试试怎么知道呢?”


“那就试试吧。”



试试的结果,是你现在摔在烂泥坑里。


在暴雨天的山石路上被人衔尾追击,作为一个刚升级不久的宅,你已经表现得很好了。


右臂上一直鲜红浮现的2无声地诉说着你滚落山崖后仍旧惊魂未定。身体的状况也让你无法避免追击者的到来。


这个时候,你看到了,从登山索上一溜而下,降临在包围圈里和其他人持枪对峙的侦探。


包括他手上再无法遮掩、鲜红的、1024。


你要自欺欺人多久呢?


能够伪装成4的,除了64之外,还有1024……


这也是一个王呢……从你和他第一次见面时,你就该明白的。



而你们居然脱困了——从那种包围的状况下。


因为他拿枪指着你。


当然,因为比起其他全身防弹武装的追杀者而言,只有你是最容易让他降阶的目标。


聚集在一起的王者们胜券在握,自以为看穿了他对你的在意,不愿发生一丝意外,装模作样地放你们离开,环伺着等待下一次的机会。


可你们已经山穷水尽了。


你们都知道,下一次会遇上的,就只有1024们的围攻了。


“杀掉我,侦探……”


你终于说出来了:“你一开始不就是这么打算的吗?”


“你在说什么啊?”


“你是个1024。”你向他指出了关键,“这就是你一直隐瞒、也必须向我隐瞒的事实。”


“你又想太多了。”他就像以前一样吐着槽。


“按照一般情况,1024之间会是王不见王。”你保持一如既往的精准,不去理会他最后的挣扎,“到了1024,谁都想出去,又谁也不想出不去……1024不会轻易相见。”


“而只有现在,离两年的团灭倒计时归零只剩一个星期的时候,他们聚在一起追杀你的理由还不够明显吗?”你苦笑,“是的,我还是会用手表看时间的。”


“逃过这一个星期就好,只要抓不住我,他们会在彼此之间决胜。”他的辩解几乎是急切的。


“落单的王哟,其他的王者们决定联合起来除掉你。”就仿佛是莎士比亚笔下的悲剧,或者奥德塞和伊利亚特里会出现的英雄人物一样,“你是被选出来的牺牲品,是一场让所有玩家免除团灭命运的献祭……”


你抿抿嘴:“这是我第一次觉得自己有写戏剧的能力。”


他还是为你这不合时宜的幽默感挤出一丝微笑。


你诱劝他:“他们会围攻你,即使你再厉害,这种孤身作战的情况下也只会成为他们通向2048的垫脚石……”


“他们本来并不知道我的存在,因为我没有追随者;而他们选择来追杀我,也是因为我没有追随者。”但他的样子仿佛一点也不为此遗憾。


你为他下了结论:“所以,杀掉我吧。”


他颤抖了一下,用沉默表示拒绝。


“杀掉不同数字的人会降阶,而1024的追随者里不会有512,你带我在身边,就是为了这一天——为了在万不得以的时候能够降阶成512,他们将不再有理由对上战斗力强大的你。”


“你为什么可以说出这种话?”他几乎是在控诉你了。


“我不想杀人,而你离回家只有一步之遥了。”你哄他,“你这么强,哪怕暂时变成512也是可以回去的。”


他呆愣了一阵,忽然凶狠起来:“不要试探我!”


“你也不用试探我!”你也严厉起来,“我说的话都是真心的!”


“别说了!”他站起身来,出去探路。


“我承诺的,一直有效。”你对着他的背影一字一顿:“只要你告诉我,我就愿意迎接死亡。”



那天的残忍对话就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,如同这山中的雾气一般,被太阳一晒就渺无踪影。


你们愈来愈频繁地对上那些1024的追随者,那些1024也往往闻讯而来。


“你说,我们能挑起他们内斗的可能性有多大?”你试图绝处逢生。


“有我这个诱饵摆在他们面前的时候?”他嗤笑了声,“没可能。”


“唉……”你唉声叹气,试图回想所有小说里见到过的类似局面。


“去看看他们来了吗?”


你转过身向洞口外望去,却忽然感觉到背后一凉。


“他们不愿意放过你。”侦探的声音听起来闷闷的。


疼痛从背后贯彻到前胸。


“对不起……”


背上温热的触感告诉你血液在不住地向下流淌,而你听到侦探在不停地说着对不起。


他说:“对不起,可是即使我死了,他们也不愿意放过你……”


“为什么?”你问他。


“对不起,我试过了,我让他们放过你,他们表面上答应了,可我知道他们是在骗我……”


你只是摇摇头,问他:“为什么选择偷袭?”


你忍痛转过身,却发现侦探的眼睛里溢满了悲伤,仿佛他才是那个被同伴背叛、而在背后被戳了一刀的可怜家伙。


“为什么呢?”你盯着他的眼睛问,“你明明可以要求我的,我甚至都打不过你……”


侦探静默着,而你勉力喘着气,却发现自己已经连气也根本续不上来了,只能侧靠着壁石缓缓坐倒。


他立马伸手扶你,小心翼翼地帮助你慢慢坐下来,体贴地不牵连到你的伤口。


你趁机攥住他的衣领,坚持要他给出一个答案:“为什么啊!”


他因此也只能贴着你坐下来,你能感觉到他沾着血的手颤抖起来。


你有种大笑的冲动:“你才是那个起码杀了九个人的家伙啊。”


“我害怕,所以我才是孤单一个人……我害怕,所以我都是看中目标一击即走……我害怕,所以我没有队友、没有结盟、也没有过追随者……”他听起来像是在做着最虔诚的忏悔,又或者是在进行绝望的祷告,“我害怕你又反悔了…我害怕和你刀剑相向…我害怕你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感到恐惧…我害怕你迁怒我…我害怕极了……”


而你轻吐了口气,说:“嗯,我原谅你了。”


他惊讶地瞪着你,那模样好像你正把他胸上插着的匕首拔出来,再次捅进了他的胸口。


他看起来太可怜了,而你居然忍不住想要安慰他:“我很怕痛、也怕死,所以…这样就好。”


你们同时看见他手上遮不住的鲜红数字从1024变成了512,你平静地接受了,可他几乎是痛苦地呜咽了一声。


数字的变化是不会引起生理痛苦的,而心理上的痛苦却又谁也说不准了。


你抚过自己胸口那一截贯穿而出的刀尖,忽然有一种奇特的感觉:“这是你教会我的那把匕首。”


你用了肯定句,而他的表情像是你又插了他一刀。


你快要连苦笑都没有力气了:“别这样……我很高兴是由它来了结这一切。”


你可以清晰地感觉到生命力的流逝,血液正带着它晕染了一地。


你很累了,于是将头枕在了他的膝上:“侦探,那个时候你对我说,如果在现实,你一定会邀请我做搭档,是真的吗?”


“是真的……”听见你提起初见,他忍不住握紧了你的手,因为他知道,这就是最后了,“我对你说的都……”


“让一个小说家做你搭档,你脑子一定是坏掉了。”


他放轻了声音:“是你说的,侦探和小说家,这个组合听起来很耳熟呢……”


“你莫明其妙地邀请我,我就一定会答应你吗?”


“那我一定会缠着你,直到你答应。”


“这倒是,你勾搭人的功夫不错。”


他听了你这句话,几乎控制不住地全身颤抖起来:“如果…如果我再勾搭你,你会答应吗?”


“你一定要知道吗?”


几滴温热的眼泪滴落到你的脸上,几乎要把你烫伤:“别哭啊侦探……你勾搭人的本事这么不错,不管再来几次我都是一样会答应的吧。”


“不……下次不要再答应我了好不好?”


“为什么不呢?你瞧,我这不就有个精彩的故事了吗?”


“真是的,小说家……”


微微的哽咽、无法抑制的悲伤、一丝的埋怨和无限的包容……那就是你最后听见的,未尽的话语了。


—正文完结—



不不不,大家冷静下来别打我!会有现实HE番外的!

评论(15)

热度(3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